千里步道將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及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辦種樹小旅行工作假期,

行程內容將於近日內工佈,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在2008年會同屏東縣政府客務處和文化處等,進行社區居民座談會、聚落現場勘查以及召開五溝聚落保存公聽會等,將五溝村內20棟建築列為重要伙房並編號之,以利進行保存搶修,將五溝社區劃定為歷史聚落。2009年八八風災過後,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與文化建設委員會挹注了多筆經費修葺災後受損之伙房,已發包者共計8間。

01 修繕01.png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居民們三五成群,或蹲或坐的在菁仔行前聊著天,講著冷笑話、談養兒育女經,說床邊成人故事,或是某戶人家屋簷下,伯姆們手拿著檳榔剪,圍坐著開心的聊著八卦,這些都是義務幫忙,因為這樣比較好打發無聊的時光,工作之餘貼心的主人便會準備點心涼湯招待前來幫忙的鄰居們。在農委會對農作物產品的分類中,檳榔屬於水果,自民國七十年代,五溝村附近的水稻田即漸改作為檳榔園,因為檳榔一季的收成,即抵過五年的水稻產值,於是附近居民開始紛紛改作,種起了水果。

十點一到,菜攤伯姆又推著她的菜車,在同樣的路口,只是稍微換個位置,在萬成祖堂旁美容院前的門口,繼續著她的生意,美容院內一張老舊的長籐椅,籐椅旁地面上擺著一台用了四十多年的「拉機呦」,聲音依然清脆響亮,這是這個空間裡最熱鬧的聲音,廣播中傳來的歌曲、主持人的工商服務,偶爾伯姆的媳婦會騎著腳踏車載著兒子,來菜攤找阿婆。中午時間一到,粄條店的生意開始熱鬧起來,村子裡的人又開始出沒在村內唯有的三家粄條店,也許是因為暑假期間,這時候稍微可以看到年輕人。但這些年輕人除了出來買粄條之外?平時在哪出沒呢?根據科學的實驗發現,全台灣第一個依據文資法公告的傳統聚落保存區,有非常良好的無線網路收訊訊號,推測,年輕人可能都宅在家裡上網了。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屏東縣萬巒鄉戶政事務所今年度的資料顯示,五溝村的在籍人口約為1,200人,但這數字是包含了五溝村境內東興、西盛、大林、新庄四個庄頭的人口數統計,而傳統的五溝水則指現今東興庄與西盛庄兩地,據一般估計,目前五溝水社區的常住人口則有5、600人。

一個常住人口只有5、600人,居民以老人為主、青壯輩早出晚歸的小庄頭,是如何的日復一日度過這每一天?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村民有沒有發現最近家門口的門牌都變新了呢?因為萬巒鄉戶政事務所接到屏東縣政府更新門牌的計畫案,目的是方便民眾尋址,因為門牌久未更換,有的已脫落或不在醒目處,在找住址時產生諸多困擾,所以才有了這樣的計畫案出現。

相信大家都知道舊的門牌號碼標示真的很不清楚,三三兩兩錯落在不同位置,還有更大的問題是跳號,不要說一般民眾,就連郵差、送貨員都難以進行發送信件和貨物。住在街上的住戶應該常有被貨運公司詢問地址的經驗,只是五溝的居民大部份會直接問收件人是誰,這樣比找號碼容易多了。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五溝村大林庄有一位擅長撮把戲的人,本名為宋裕光,當地人多稱他為阿乾牯、阿乾伯、撮把戲乾等稱呼,還曾獲屏東縣政府頒贈的民俗獎盃。

其年少時,就在外縣市跟團四處走江湖、撮把戲,直到大約450歲時自己學會了所有藝技,回家鄉自己開創了一人樂團的表演,騎著他的三輪腳踏車,四處撮把戲,兼賣膏藥、雜貨,後來才改騎電動車。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00年8月29日南瑪都颱風來襲,颱風中心從台東縣大武附近登陸,全台已有7縣市及南投縣信義鄉宣布今日停止上班上課;13個縣市停止上課、照常上班。僅只有外島地區的連江縣及金門縣,維持照常辦公及上課。屏東縣也在停止辦公、停止上課的縣市名單中,南瑪都颱風的威力雖在之後就減弱了,但萬巒鄉仍降下豐沛雨量,雨量排行高居全台前三名。由於河水暴漲,政府為維護居民安全,也緊急封閉了萬巒大橋S73F5407.JPG  

這是五溝活動中心前水位位置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如眾人所知,五溝水的小吃攤,除了粄條還是粄條,之前也曾報導過村內的這幾間粄條店,但粄條店大約在三點過後就陸續收攤了在此之後還能吃些什麼呢?好家在,這個時候五星級黑輪攤就接在這時候出來擺攤囉!

黑輪攤的位置就在劉氏宗祠前面的停車場,地點醒目不難找。老闆娘是從民國95年3月開賣的,到現在已經賣了將近6年,在還沒賣黑輪之前是在工廠工作,但因為身體出了問題,無法繼續做勞累的工作而離職。想說可以做點小生意增加收入,思考許久才想到可以賣黑輪這個平價消費、大家都買得起的點心。於是老闆娘到處去試吃別人的口味,想想要怎麼煮湯頭才好喝、黑輪怎樣才好吃,所以就花了一些時間去研究,賣到現在也有自己固定的客人囉!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早期的鄉下婦人家,都很會做「芋粄」,其製作過程都是婆婆傳給媳婦這種代代相傳的方式。但就目前為止,許多外地嫁來客家庄當媳婦的女孩子還是不太會做芋粄,因為過程相當費工,現代人也這麼沒時間做。

04 芋粄1.JPG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農曆七月是中國人俗稱的鬼月,在六堆地區的客家人卻是稱做七月節或是七月半,五溝地區的社區居民都會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祭拜祖先,而祭拜時有一樣東西是必備的「芋粄」。芋粄是客家地區的當季食品,原因是芋頭是當季盛產的作物,所以每年也只有這個時節能吃得到。除了祭祀祖先以外還會祭拜好兄弟,有些人會在自家門口祭拜,有些人會到廟裡所舉辦的普渡大會(渡孤)和大家一起誦經祭拜,除了芋粄是必備的祭祀品,另外還要準備白粄,也就是只用米粉做成的粄,純白色在傳統社會中可能是代表要加入好兄弟行列的事件,此外廟方還會募款買白米一同祭拜,祭拜完成後便發放白米救濟弱勢。

04 中元普渡.JPG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